懷孕補充 DHA該選魚油還是藻油?DHA 對寶寶有什麼影響?

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懷孕補充哪種魚油DHA還是藻油DHA對寶寶比較好

孕婦補充 DHA 該怎麼補才剛好?魚油跟藻油 DHA 又該怎麼選才適合?

懷孕是令全家人開心又緊張的時刻,補充足夠的 DHA 對於寶寶大腦的發育有著重要的影響,且在懷孕前中後期,有著不同的需求,對於該選擇魚油 DHA 還是藻油 DHA,也讓許多孕婦傷透腦筋的事,今天我們就好好跟大家分享懷孕 DHA 該怎麼補充。

孕婦補充 DHA 的好處及每日攝取量建議

孕婦每日補充200mgDHA的3大好處,讓寶寶更聰明

補充DHA對寶寶的好處

  1. 腦部聰明
  2. 視力發育
  3. 神經發展

懷孕期間,準媽媽們對營養的需求比平時更為重要,DHA 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於懷孕初期寶寶的腦部、視力、神經發展十分關鍵,且孩子出生到兩歲前,也都仰賴媽媽哺乳時提供 DHA 來源,因此想讓寶寶聰明,孕婦越早開始攝取 DHA 越好

由於在懷孕期間,孕婦體內的 DHA 濃度會持續的下降,因此必須每日定時補充,才能給寶寶足夠的 DHA 營養。

目前台灣無特別給予孕婦DHA攝取量的建議,不過根據許多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歐洲食品安全局等,建議孕婦每日維持 DHA 攝取量 100-200 毫克較佳

魚油 DHA、藻油 DHA 孕婦該如何選擇?

魚誕、藻油2種不同來源DHA的5項指標比較圖

魚油和藻油都是補充 DHA 的熱門選擇,依照不同的需求可以選擇不一樣的來源,以下用不同來源的表格比較兩者間的不同。

魚油、藻油的比較表


魚油藻油
DHA來源補撈深海魚群
人工培育自然微藻類
味道
有腥味
無腥味
飲食習慣
葷食
素食
營養價值
DHA、EPA
DHA
其他風險
海洋污染可能
人工養殖無污染


為什麼建議吃藻油 DHA 做為主要來源?

一般來說,會建議孕婦選擇藻油 DHA 做為主要來源較無味道避免刺激導致孕吐,且在懷孕後期建議停止用魚油補充DHA,改用藻油避免出血風險。

DHA 的補充不只是對於寶寶的發育非常重要,對媽媽們自身的健康也有著不可忽視的益處。不論選擇魚油 DHA 還是藻油 DHA,只要注意品質和純度,就能夠提供足夠的營養,讓媽媽跟寶寶都有幫助。

DHA的推薦吃法與補充方式

一般可以透過食用特定魚類來補充 DHA,建議可以選不同魚種或是小型魚等,例如秋刀魚、沙丁魚,而大多數補充DHA都是透過營養品補充,含量較高也方便。

DHA 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因此建議餐後補充,可以提高吸收率,滿足孕媽咪一天的營養所需。

懷孕是一段美好而重要的旅程,對於未來新生兒的健康和發育有著深遠的影響。適時和適量的補充 DHA,魚油與藻油作為兩種常見的 DHA 來源,都能夠有效滿足這個需求。只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身體的營養補充,就能夠確保孕婦和寶寶的健康。

更多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