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越來越大不舒服?懷孕後期要注意的三件事!

待產包要準備哪些東西?

懷孕進入到後期,約 28 周後,肚子變大許多,生活中不便的事越來越多,該怎麼順利度過懷孕後期及待產包準備事項,安心卸貨呢?

作者保健食品師   作者 保健食品師 吳曉雲

懷孕後期要注意哪3件事情

當懷孕進入到後期,約28週後,孕婦會發現肚子變大許多,生活中的不便也隨之增多。從睡眠困難胃部不適頻尿水腫,這些都是懷孕後期常見的問題。那麼孕婦該注意哪些事情,好順利度過懷孕後期,好好迎接寶寶的到來呢?

一、懷孕後期常見的 5 種症狀變化與困擾

懷孕後期會有的5種症狀圖解

每個人因體質關係,懷孕初期狀況都略有不同,但懷孕後期的問題卻很類似,因為隨著寶寶成長的關係,肚子越來越大,擠壓到臟器所產生的不適感,加上體重增加,身形變化所帶來的不便,讓懷孕後期產生的問題都十分類似,一般會有懷孕後期 5 種狀況

  1. 頻尿感:由於膀胱受到壓迫,所以在懷孕後期,即使剛上完廁所,也會一直有尿意,但真的上廁所卻又只有一點點。
  2. 失眠疲倦:因為肚子變大造成體力消耗,所以很容易有疲倦想睡的感覺,但晚上卻又因為尿意、水腫、抽筋等問題,造成失眠困擾,白天又更累了。
  3. 便秘問題:不只膀胱被擠壓,腸道也是,許多女性原本就有便秘困擾,懷孕後期將會更嚴重。
  4. 全身酸痛:懷孕後期的身形改變,讓全身受力部位不均勻,很容易出現局部酸痛不適的狀況。
  5. 水腫:懷孕後期因子宮壓迫到血管,容易造成下肢血液不順,產生水腫甚至靜脈曲張的狀況,若有貧血狀況,更容易有病態水腫的風險。

這 5 種變化都是懷孕後期常見要注意的症狀困擾,如果特別嚴重,都必須跟醫生回報,讓醫生瞭解變化狀況,才能即時處理。

推薦追奶要補充鐵質葉酸

膠原蛋白含鐵葉酸

了解更多>

推薦追奶要補充DHA脂肪酸

DHA 藻油

了解更多>

追奶要吃卵磷脂

珍珠卵磷脂

了解更多>


懷孕推薦美之選膠原蛋白

送淡化紋路>


二、懷孕後期準備事項3件要注意的事情

懷孕後期要準備事項時,要注意的3件事

(一)懷孕後期要做的準備一:保持運動與飲食,養好體力面對生產

有些孕婦會因為懷孕後期肚子變大,移動困難,而漸漸變得越來越不想動,也容易躁熱與發脾氣,飲食上更會有種想要放縱的心態。

但到了懷孕後期,保持運動習慣反而可以舒緩生理上的不適感維持肌力能減緩酸痛的部位,適度伸展肌肉可促進血液循環避免抽筋和水腫問題,鍛練體力則能保持生產時的力氣。

飲食上更是重要,懷孕後期需要吃更多的蔬果,幫助排便順暢,也要避免高油脂食物,做好體重控制,也因為寶寶成長的關係,還必須補充更多營養素,如鐵、葉酸、鈣等重要營養。

如果要補鈣,就必須選小分子好吸收的鈣,推薦可選美之選小分子珍珠鈣,添加有超微米珍珠粉,吸收快事半功倍,且還添加小分子膠原蛋白,補鈣營養也補美麗元素。

(二)懷孕後期要做的準備二:擬定生產行事曆,做好待產包準備

預產期只是參考,真正的生產時間可能會相差大概 1-2 星期,因此要隨時準備好可能會生產的狀況。 尤其在 38 週後,是每一天都可能會出現「產兆」,如陣痛、破水等,這時再來準備就來不及了。

產前產後生產待產包清單

準備生產行事曆要思考的方向包含:

  1. 交通工具
  2. 聯絡方式
  3. 緊急聯絡人
  4. 現金數量、信用卡
  5. 住院相關住宿用品
  6. 待產包準備
  7. 照護人、訪客時間安排


其中待產包可參考各月子中心的建議安排即可,如果真的有缺少也可以再回家拿或購買即可,重點還是以進醫院時的安排,才不會到時候手忙腳亂,資訊混雜造成疏漏。

(三)懷孕後期要做的準備三:注意胎動狀況,定期產檢不可少

懷孕後期更要注意產檢的狀況,從28週開始,產檢會變兩週一次;36 週後會變成每週一次。產檢時有任何疑問,或是關於生產的狀況,都可以跟醫生好好詢問,確保瞭解當天的狀況與風險。

而即使是平常,也要多注意胎動狀況,這時候寶寶其實都能感受到外部的狀態,像是聲音跟光線,因此孕婦可以每天摸摸肚子跟寶寶互動,如果發現寶寶長時間沒有回應互動的話,就要趕緊到醫院檢查。

懷孕後期由於已經快要卸貨迎接新生命,因此心情上難免會比較緊張擔心,但只要做好準備,配合醫生的指示活動,就能安心面對懷孕後期的變化,專心等待寶寶的到來。

更多懷孕相關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