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看懂卵磷脂!有什麼好處、副作用、什麼人該吃?

作者 營養師 林凱翔

卵磷脂!有什麼好處、副作用、什麼人該吃

卵磷脂好處多多,但也要注意副作用,讓你一次搞懂卵磷脂該怎麼吃以及要注意什麼事。

許多人對於卵磷脂並不陌生,我們日常就很常會攝取到卵磷脂,但是對於為什麼要吃卵磷脂,以及卵磷脂吃多了會不會有副作用可能不太瞭解,今天就來好好介紹卵磷脂的好處與副作用,以及推薦什麼樣的人要多吃卵磷脂。

卵磷脂是什麼?

卵磷脂營養素圖

卵磷脂是一種褐色呈油脂狀、其成分包含磷酸、磷脂、甘油、脂肪酸、糖脂、三酸甘油酯、膽鹼的混合物,最初是由蛋黃分離出來的,因此命名為卵磷脂

但其不只存在於蛋黃之中,包含牛奶、豆腐、大豆、豬肝、黃豆、肉類等,都含有許多卵磷脂。

卵磷脂有什麼好處?

卵磷脂有3大好處圖

卵磷脂目前最常被提到的好處有三種:幫助脂肪代謝、提升大腦思緒、保養保濕用。

  1. 脂肪代謝:卵磷脂具有特殊的雙極性,一邊是親水性,一邊是疏水性,可以幫助脂肪代謝,減少脂肪堆積,提升好膽固醇的密度,減少壞膽固醇囤積。
  2. 提升大腦思緒:卵磷脂存在所有生物細胞之中,是建構神經細胞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傳導、修復受損細胞膜。另外卵磷脂是製造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原物料,因此能夠活化大腦,增進記憶力,提升大腦容量,是大腦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
  3. 保養保濕:有許多保養品會添加卵磷脂來增加其保濕能力,維持皮膚健康,卵磷脂能安全被塗抹在身體各部位,深受保養品牌喜愛。

一般建議卵磷脂在餐後攝取較容易被吸收,效果較好。

卵磷脂會有什麼副作用?

卵磷脂的副作用有哪些

卵磷脂看起來好處多多,在大多數情況下都是安全的,但凡事過猶不及,還是要注意卵磷脂攝取過量帶來的副作用。

  • 來源過敏:卵磷脂的主要來源有雞蛋、大豆、牛奶、肉類等,但蔬菜、肉類等,對其過敏來源的人可能也會有過敏風險。
  • 熱量:每一公克的卵磷脂有 9 大卡熱量,因此攝取過量將會造成體重、身體負擔。
  • 脹氣:有些攝取過多卵磷脂的人,會發生脹氣、消化不良的狀況,因此腸胃較敏感的人必須要控制攝取量。

最需要多補充卵磷脂的人?

誰需要多補充卵磷脂及要吃多少毫克的卵磷脂

卵磷脂對於所有人都有好處,但以下族群會建議額外多補充卵磷脂。

孕婦、哺乳媽咪:

美國 FDA 規定奶粉中必須添加卵磷脂,足見卵磷脂對於寶寶的重要性。從孕期就可以開始補充卵磷脂,幫助寶寶腦部發育,而哺乳期補充卵磷脂,則可以幫助媽媽哺乳更輕鬆順暢。

不同時期建議補充量不同,懷孕期間建議 1200 毫克 - 2400 毫克即可。

哺乳期間則可增加至 4800 毫克,幫助哺乳順利。

腦力工作者:

一般如創作者、講師、創業者、高階主管等,常需要動腦思考的工作者,也會很建議多補充卵磷脂,來幫助活化大腦思緒、增進思考效率。

而如果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有記憶力衰退的現象,也可以多補充卵磷脂,搭配上運動習慣,能有效緩解狀況。

每日攝取量無特別限制,一般會建議在 1000-2000 mg 之間即可。

針對懷孕及母乳期間,補充卵磷脂純度劑量怎麼買、怎麼吃及好處功效的懶人包整理

挑選購買卵磷脂要注意的6件事!

  1. 選擇原粉型態產品
  2. 內容標示明確含量純度
  3. 純度高於 94% 達效果劑量
  4. 非基因改造
  5. 方便食用每日建議用量
  6. 有經第三方檢驗塑化劑、重金屬、純度及基因改造

懷孕哺乳的各期間,卵磷脂每日補充劑量表

懷孕哺乳的各期間,卵磷脂要吃多毫克?

  • 懷孕 4-6 個月-產後哺乳期:1200毫克 - 2400毫克
  • 反覆性塞奶及乳腺阻塞、小白點期:3600 毫克 - 4800 毫克
  • 乳腺炎期:4800 毫克
  • 準備退奶:1200 毫克


懷孕吃卵磷脂的好處功效說明圖

懷孕吃卵磷脂有什麼好處功效?

  • 好處功效1:幫助腦發育,胎兒會吞嚥羊水進而補充到腦細胞生長需要的磷脂。
  • 好處功效2:胎兒發育快速成長的營養來源
  • 好處功效3:預防乳腺阻塞,卵磷脂能將濃稠的初乳變成小刀子,讓媽咪初乳順暢後續不塞奶。

補充卵磷脂對母乳的 5 大功效

在餵母乳時補充卵磷脂對母乳有什麼好處功效?

  1. 產後緩解漲奶
  2. 產後初乳輕鬆順擠
  3. 胎兒必要營養來源
  4. 預防乳腺出現阻塞石頭奶
  5. 順利退奶避免結硬塊

懷孕哺乳期,卵磷脂建議補充劑量表

懷孕哺乳期,卵磷脂建議要吃多少毫克才夠?

  • 懷孕22週起:每天 1200 毫克
  • 產後哺乳期:每天 2400 毫克
  • 哺乳加強期:每天 4800 - 7200  毫克

要額外補充卵磷脂,依靠日常飲食可能不夠,因此建議可以額外用保健品來提升卵磷脂的攝取量。

卵磷脂是人體重要的營養,對孕媽咪與哺乳媽媽來說更是重要,因此只要避免過度攝取的熱量問題與脹氣、過敏狀況,就能安心補充卵磷脂,讓寶寶頭好壯壯,媽媽哺乳順利。

更多健康知識

懷孕育兒知識站
健康知識
icon_BackToTop